人民網
人民網

不負人民的重托 妙手書寫中國夢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5年11月07日04: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裡有主題重大、立意深遠的精品力作﹔這裡記錄了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凡人善舉﹔這裡承載著文筆犀利、一針見血的責任擔當。11月2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第二十五屆中國新聞獎評選揭曉,來自全國報社、通訊社、電台、電視台和新聞網站的294件作品獲中國新聞獎,其中特別獎4件,一等獎47件(含10個新聞名專欄),二等獎91件,三等獎152件。這些獲獎作品充分體現了2014年度新聞戰線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正能量等方面取得的進展和成效。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標注共產黨人的精神坐標》,從滌蕩“四風”到制度構建,從問題清掃到人心回歸,於層層遞進中標注出當代共產黨人的精神坐標,以嚴、實、廉、清、敢、黨6個字刻畫了政治生態的改變。網友稱道,“全文如黃鐘大呂帶勁給力,說出了活動真諦,揭示了深刻內涵”。讀者贊揚,文章“是理解這次活動的絕好的輔導材料”。中央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同志亦稱贊此文為活動的宣傳報道抬起了龍尾。

  兩會期間,一位政協委員告訴江西日報記者:其一項目申報審批時間竟長達698天。記者從中敏銳覺察到企業對政府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的強烈期盼。此后,江西日報頭版刊發《項目審批“長征”698天 泰豪動漫變“動慢”》一文,抓住典型事例“解剖麻雀”,緊跟形勢、針砭時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

  在媒體融合大趨勢下,新聞戰線正不斷改革創新,奉獻了眾多體現時代性、富於創造性的精品佳作。新華網的國際傳播網絡專題《習近平的大外交》,在頁面呈現上採用極簡主義設計理念和互聯網最新的設計形式,配色方案、動畫設計都給讀者提供了極佳的用戶體驗。

  此外,中央電視台電視評論《讓法治成為一種信仰》、武漢廣播電視台電視訪談《電視問政·問作風》、今晚報評論《反腐是一種國家使命》、黑龍江人民廣播電台廣播評論《“藏糧於土”箭在弦上》等作品緊扣依法治國、簡政放權、反腐形勢、糧食安全等中央的重大舉措和部署,展現了媒體對中國改革發展進程的深入觀察和思考。

  詮釋價值觀,傳遞正能量

  今年春節期間,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和新聞頻道連續8天推出了特別節目《新春走基層·家風是什麼》,攝制組採訪了全國各地和十余個國家與地區的海外華人社區4000多人,老百姓們原汁原味地說出了老祖宗代代相傳的家訓、父母諄諄教誨的家風、回憶從小耳濡目染的家規,引發了公眾對傳統家教和“家國情懷”的強烈關注與思想共鳴,成為集中傳播核心價值觀的有力平台。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常態呈現。溫州新聞網網絡專題《網上誠信館 道德新標杆——謝岩斌千裡還債 溫州城誠信接力》,以身邊好人、溫州商人謝岩斌“傻根式還債”為新聞源頭,隨后借鑒博物館概念,利用網絡技術策劃“網上誠信館”,發動網民尋找身邊誠信故事,通過“網上誠信館”進行集中展示展覽,並提供點贊等互動功能,以點帶面,線上線下聯動,對推動核心價值觀的落地傳播,發揮了良好的宣傳引導效果。

  好人就在你我身邊,無錫日報《做好事“潛伏”27年“炎黃”終於找到了》等連續報道、經濟日報新聞特寫《“李保國又來了!”——記一位扎根太行山的科技工作者》、黑龍江人民廣播電台廣播訪談《好人朱佔華》、雲南廣播電視台電視系列《“時代楷模”高德榮》等一大批作品,以一個個普通人的故事為藍本,通過生動感人的細節,展現和詮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傳遞了正能量、弘揚了社會正氣。

  引領輿論,彰顯社會責任

  備受社會關注的“呼格吉勒圖案”,從宣布啟動重審到定性冤案,從再審判決到國家賠償,新華社記者持續跟蹤報道,通過獨家掌握的一手調查內容,翔實、准確、客觀的調查性報道《“呼格案再審”系列報道》,回應了讀者關切,有效引導了輿論。而記者湯計堅持9年追蹤,推動了案件重審,其極強的責任擔當和鐵肩擔道義的為民情懷,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

  國家三令五申要求各級政府下大力氣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然而拖欠農民工工資事件仍時有發生,內蒙古廣播電視台電視訪談《住在涵洞為討薪》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制作完成的。記者把鏡頭對准弱勢群體和敏感社會問題,將整個事件抽絲剝繭,呈現了農民工討薪之難、建筑市場用工制度之亂、勞動監察部門之冷等社會現象。報道體現了記者和媒體的社會責任和擔當,在彰顯社會責任的同時也傳遞出依法維權的核心理念。

  此外,人民日報《人民觀點》、中國紀檢監察報《方圓談》、新華日報《漫說快評》、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天天3·15》等欄目,圍繞社會熱點、痛點,主動設置議題,立足小切口,講好大故事,體現了媒體敢於發聲、引領輿論的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7日 07 版)

(責編:張政、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