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實施十大重點工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安徽產業升級建設制造強省

2015年09月20日02: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9月19日電  (記者朱思雄、何聰)安徽省近日出台《加快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行動計劃》,提出通過實施十大重點工程,努力推動全省增長動力實現新轉換、產業發展保持中高速、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走出一條新型工業化道路。

  《計劃》明確四大目標:到2020年,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0%﹔質量效益提升,財政收入突破65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爭先進位,總量再上新台階﹔人均指標位次前移,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1萬美元,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工程,是實施《計劃》的突破口。安徽加快建設第一批14個集聚發展基地,發揮每年20—30億元的基地建設專項引導資金作用,到2020年打造20個左右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基地,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工程,是轉型升級的著力點。安徽將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提升工業產品自動化、智能化和管理現代化水平。引導企業加大智能化和綠色化改造,促進優勢傳統產業提升核心競爭力,支持資源型城市加快發展接續產業,推進資源高效循環利用,力爭到2020年,傳統優勢產業智能制造和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升,新產品銷售收入佔比達到20%左右,主營業務利潤率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工程,是提速增質的關鍵處。安徽力爭到2020年,建成200個省級服務業集聚區,全國500強服務業企業達到25家。

  同時,安徽還將同步實施農業現代化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園區轉型升級、縣域經濟振興、質量品牌升級、人才高地建設、民營經濟提升等七大工程。

  “十大工程的強力推進,將加快安徽建設制造強省的進程,基本形成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現代農業為基礎的現代產業新體系。”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韶春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20日 02 版)

(責編:白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