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

2015年06月30日17: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

  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要求廣大縣委書記

  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 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致以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的節日問候。

  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在表彰會議上講話

  新華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霍小光 華春雨)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親切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出席表彰會議。

  上午9時30分,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同受表彰的優秀縣委書記親切握手,並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在黨的生日前夕,以中央組織部名義再次表彰一批優秀縣委書記,非常有意義。這是一個崇高的榮譽。大家是從全國2800多名縣(市、區、旗)委書記中選出來的,都在各自崗位上做出了出色業績,得到了群眾認可,是我們領導干部中的標杆。這次表彰,既是對大家工作成績的肯定,也是為了形成學趕先進、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讓更多黨員領導干部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更好為人民服務,更好干事創業。黨中央決定開展這次表彰活動,意義還在於為廣大干部成長指明正確的途徑。

  習近平強調,郡縣治,天下安。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也是干部干事創業、鍛煉成長的基本功訓練基地。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我們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

  習近平強調,縣委書記責任不小、壓力不小,要當好縣委書記是不容易的。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縣委書記要以他們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習近平給廣大縣委書記提出4點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二是要做發展的開路人,勇於擔當、奮發有為,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和順應深化改革新進程,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從實際出發,帶領群眾一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要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要做群眾的貼心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心系群眾、為民造福,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真正做到心系群眾、熱愛群眾、服務群眾。四是要做班子的帶頭人,帶頭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帶頭搞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帶頭抓班子帶隊伍,帶頭依法辦事,帶頭廉潔自律,帶頭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帶頭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關心愛護縣委書記,支持縣委書記干事創業。

  劉雲山在會議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與會同志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縣委書記的重要作用和貢獻,對發揮優秀縣委書記引領作用、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出殷切期望。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很好貫徹落實。劉雲山說,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政黨不能沒有標杆,事業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時代呼喚更多的好干部,表彰優秀縣委書記,就是要樹起旗幟、立起標杆,推動黨員干部向先進典型學習,認真踐行“四有”和“四個人”的要求,更好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學習先進典型,重要的是學習他們堅定的信仰信念、赤誠的為民情懷、清廉的為政品格、強烈的擔當精神。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點亮理想之光,補足精神之“鈣”,用心體察民情,用情為民造福,堅持嚴律己、有底線、守法紀,堅持勤政敬業、先之勞之,切實擔負起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持續改善民生的責任。學習先進典型,還要有真真切切的情懷、老老實實的態度,注重聯系實際學,把自己擺進去,更好改造主觀世界、履行工作職責﹔注重帶著問題學,既學習他們直面問題的勇氣,也學習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注重正反典型對照起來學,弄清先進典型先進在哪裡、反面典型墮落在哪裡,從而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明確努力方向、不斷校正自己。各級黨委要把先進典型作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鮮活教材,引導黨員干部弘揚嚴的精神和實的品格。要大力選拔各方面表現優秀的好干部,深入宣傳優秀黨員干部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推動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趙樂際參加會見並主持表彰會議,栗戰書參加會見。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先進典型,激勵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經黨中央同意,中央組織部決定,對全國在縣(市、區、旗)委書記崗位上取得優異成績的102名同志授予優秀縣委書記稱號。山東省安丘市委書記劉興明,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王新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委書記楊發森,貴州省遵義縣委書記曾瑜,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委書記敖日格勒分別在會議上發言。

(來源:新華網)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