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劉庭華
2015年06月0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東方主戰場。在這場長達14年的抗戰中,中國軍民以堅韌的意志和巨大的犧牲,把日本陸軍主力和部分海空軍力量牢牢地牽制在東方戰場之上,粉碎了日本法西斯佔領中國進而稱霸全球的圖謀,破滅了德意日軸心國集團瓜分世界的迷夢,為奪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一、中國抗日戰爭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在東方開辟了第一個大規模世界反法西斯戰場

  19世紀末,日本資本主義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后,逐步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並把“大陸政策”定為基本國策。1927年7月,日本內閣提出了所謂解決“滿蒙政策”的“田中奏折”,露骨地表明了日本先奪“滿蒙”,然后奪取整個中國,進而吞並亞洲、稱霸世界的侵略步驟和狂妄野心。

  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了中國東北,從而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一個戰爭策源地。九一八事變后,日本不斷擴大侵華戰爭,從七七事變全面侵華到太平洋戰爭爆發,“田中奏折”所確定的侵略步驟一步步得到實施。因此,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企圖實現其獨佔中國,建立大東亞帝國的“大陸政策”的第一步,是日本實現與德意軸心國集團瓜分世界的“海洋政策”的第一步,而決不是中日兩國間發生的地區性軍事沖突。以九一八事變為起點,中國抗日戰爭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面對日本的野蠻侵略,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支持和影響下,東北人民和東北部分愛國官兵激於民族義憤,組成抗日義勇軍和抗日聯軍,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者。到1933年,東北抗日武裝發展到30多萬人,足跡遍布70多個縣。到七七事變全國抗戰爆發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武裝已經發展到11個聯軍共4.5萬余人,成為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中堅力量。在14年抗日戰爭中,東北抗日聯軍等部共殲滅日偽軍25萬余人,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及其法西斯殖民統治。毫無疑問,中國東北以及華北、上海等地的局部抗戰是整個抗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爭取民族解放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九一八事變后,國際局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各主要國家對日本侵略中國所採取的綏靖政策,客觀上縱容了世界法西斯勢力的發展和相互勾連。1936年11月25日,日本與德國在柏林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翌年意大利也加入這個協定,形成“柏林——羅馬——東京”的軸心國聯盟,標志世界法西斯國家侵略聯盟正式建立。1937年,野心膨脹的日本法西斯,蓄意挑起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這既是日本法西斯對外侵略擴張政策長期發展的必然結果,又無疑是軸心國聯盟侵略世界計劃的重要部分。

  七七事變后,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中國軍民同仇敵愾、奮起抗擊,先后進行了淞滬、平型關、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殲滅日軍44萬余人,在東方開辟了第一個大規模世界反法西斯戰場,粉碎了日本法西斯三個月內滅亡中國的狂妄野心。至1938年10月,日本速戰速決戰略徹底破產,中日戰爭轉入戰略相持階段。此時,中國戰場牽制的日本兵力已達32個師、2個艦隊和28個航空中隊,分別佔其陸軍總數的94%、海軍的2/3和航空兵力量的60%。

  七七事變的爆發,使世界關注的焦點轉向東方,中國抗日戰爭作為東方主戰場,其勝敗直接影響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進程。因此,七七事變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由局部向全面發展的轉折點,也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的重要標志。

  二、中國持久抗戰遏制了日本“北進”、“南進”計劃,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瓜分全球、稱霸世界的侵略圖謀

  從簽訂《反共產國際協定》之日起,德意日軸心國聯盟就試圖在政治、軍事和技術情報方面進行“廣泛的緊密合作”,顯現出瓜分全球、稱霸世界的侵略圖謀。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的戰事爆發后,德意日軸心國聯盟又先后簽訂了“同盟條約”、“聯合作戰協定”和在全球劃分作戰范圍任務的“軍事協定”,進一步鞏固和加強了法西斯聯盟國家的聯合。

  中國戰場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處於極其重要的戰略紐點地位。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不僅是要滅亡中國,更是要以整個中國為后方基地,進而與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早在1936年7月,毛澤東就揭露過日本法西斯妄圖稱霸世界的大陸政策和海洋政策。1938年5月,毛澤東進一步指出:“日本地主資產階級的野心是很大的,為了南攻南洋群島,北攻西伯利亞起見,採取中間突破的方針,先打中國”。這充分表明,中國抗日戰爭的發展,對蘇聯對德作戰,對美英等國在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的對日作戰,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局勢的變化,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日本的“北進”、“南進”計劃,既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戰略企圖,也是軸心國聯盟制定的戰略協同計劃。一方面,中國抗日戰爭牢牢牽制和阻礙了日軍的“北進”步伐。德國入侵蘇聯前夕,希特勒就在接見日本山下奉文時提出,希望“日本從滿洲打進西伯利亞”。蘇德戰爭爆發后,德國外長裡賓特羅甫致電駐日大使奧托,希望日本參加對蘇作戰,並提出“以德日在冬天以前會師西伯利亞路線為當然的目標”。日本外相鬆岡也力主對蘇開戰、與德國兩面夾擊蘇聯。但由於日本深陷中國戰場而無法脫身,最終日本軍部大本營無奈決定:“帝國政府將繼續努力解決中國事變……暫不介入德蘇戰爭”,“隻有等待斯大林垮台,或遠東蘇俄地區混亂,有利於日本進展的時候,才使用武力解決北方”。當德軍兵臨莫斯科城下時,希特勒再次企圖聯合日本打垮蘇聯,裡賓特羅甫又向日本提出“從東西兩面夾擊蘇聯,在西伯利亞鐵路上握手”。日本法西斯集中侵華日軍的主要兵力對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根據地實行瘋狂的大“掃蕩”,企圖迅速鞏固其“大東亞戰爭”的后方基地,以實施“北進”計劃,盡快與德國法西斯實現戰略“握手”。1941年12月初,日本陸軍51個師中有35個師用於侵華戰爭,佔日本陸軍總兵力69%。正是由於日本陸軍的大量主力被中國抗日戰爭消耗和牽制著,才迫使其再次放棄“北進”與德國合擊蘇聯的計劃。可以想象,倘若日本能夠滿足德國的要求,從遠東地區進攻蘇聯,那麼處於生死存亡關頭的蘇聯必將更加難以應對東西兩面的入侵,其后果將不堪設想,也必將極大地影響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整個進程。正如蘇聯元帥崔可夫所說:“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裡日本也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觀事實的人都不能不考慮到這一明顯而無可爭辯的事實。”

  另一方面,日本所謂的“南進”策略和建立“大東亞共榮圈”計劃,同樣也因其深陷中國戰場而一再推遲。1940年春夏,德國法西斯進攻西歐,法國敗降、英軍被趕出歐洲大陸后,希特勒竭力唆使日本南進,希望其從東方打垮英、法等勢力,在戰略上相互策應。但由於此時中日戰爭處於膠著態勢,日本在中國戰場用兵已捉襟見肘,不可能分兵南進,無法實現德國的要求。日本訪德特使寺內壽一解釋說:“中日戰爭不結束,南進是辦不到的。”直至1943年11月,美軍在太平洋戰場開始戰略反攻時,日本仍有64%的陸軍合計43個師另24個獨立混成旅,以及45%的航空兵合計75個飛行中隊,被牢牢牽制在中國戰場。從太平洋戰爭爆發直至戰爭結束,日軍在亞太地區始終為中國戰場所制約。1942年春,羅斯福就指出:“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師團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戰后日本戰史著作也公認:日本“在對美英開戰后,日本陸軍主要戰場在客觀上仍然是中國大陸”,“日本陸軍的主力仍然被死死釘在中國戰場上,寸步難移”。

  中國抗日戰爭徹底擊碎了日本法西斯獨霸中國、與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迷夢,中國戰場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三、中國戰場是亞太地區盟軍的重要戰略支點和后方基地,為最終戰勝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貢獻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一場國際性的戰爭,建立廣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是戰勝德日意法西斯的重要保証。中國不但在世界東方率先建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且為建立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當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擴大到全球范圍時,中國主動加強與美、英、蘇等同盟國的戰略協調,促成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正式建立,並與同盟國並肩戰斗,為最后取得戰爭勝利創造了有利條件。中國戰場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戰略基地,為同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在人力、物力、財力上有力支援了同盟國的反法西斯斗爭。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日軍很快侵佔菲律賓、馬來亞、香港、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地。由於盟軍在這些地區接連失利,喪失了太平洋沿岸一系列戰略據點,從而使緬甸成為盟軍與日軍必爭的戰略要地。中國在國內抗戰正處於極端困難的情況下,顧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大局,組成約10萬人的中國遠征軍,緊急入緬支援英軍作戰。中國在入緬援英作戰中,先后投入30余萬兵力,在3年多時間裡共殲滅日軍6萬余人,挽救了盟軍在東南亞戰場的危局,為東南亞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戰場既是對日作戰的空軍基地,又是最后進攻日本本土的戰略基地。1942年4月18日,美軍轟炸機從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艦上起飛,轟炸了日本東京、橫須賀、橫濱、名古屋、神戶等城市后,在中國空軍機場降落。日本本土第一次遭到的轟炸,朝野震驚,加快了日本法西斯無條件投降的歷史進程。7月4日,美國援華志願航空隊(即“飛虎隊”)被改編為美國空軍駐華特遣隊,並於1943年3月擴編為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繼續執行轟炸日本海上運輸線和日本戰略要點任務,直接支援美軍對日作戰。中國為美軍提供的機場主要有重慶、成都、昆明、柳州、桂林、衡陽、寶慶(邵陽)、芷江、老河口等,同時允許美軍在八路軍晉綏、太行等地以及新四軍第5師區域內設立電台,向美軍提供日軍情報及氣象資料﹔美國第14航空隊也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合作,建立了情報、通訊、氣象等聯系,這些都為盟軍佔據戰場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還為蘇聯、美國、英國等盟國提供了大量的戰略物資,包括數量巨大的礦產品和畜牧農產品等,有力地支援了盟國的反法西斯戰爭。

  在規模空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抗日戰爭開展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兵力,對日本侵略者的徹底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在這場戰爭中,中國軍隊共斃傷俘日軍150余萬人,佔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軍隊傷亡總數的70%以上﹔日本戰敗后,向中國投降的日軍共128萬余人,超過在東南亞及太平洋各島的日軍總和,佔當時日軍海外投降總兵力的50%以上。中國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戰爭長達14年時間,是蘇聯、美國反法西斯戰爭時間的3.5倍,是英國反法西斯戰爭時間的2.5倍。特別是從九一八事變到太平洋戰爭爆發,中國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裡獨立堅持抗擊日本侵略軍,是東方唯一的反法西斯戰場。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戰場仍然是東方主戰場,始終抗擊和牽制100萬左右的日本陸軍主力和2/5的日本海空軍力量。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作出的重大貢獻,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原戰爭理論與戰略研究部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5日 12 版)

(責編:申亞欣、盛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