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雪域高原 闊步邁向現代化——寫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6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陳沸宇 扎 西

2015年03月28日0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雪域高原 闊步邁向現代化——寫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6周年之際

  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6周年。56年前的這一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西藏各族人民揭開了以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為核心的民主改革運動的序幕。民主改革極大地解放了社會生產力,為西藏未來的現代化發展掃清了道路。如今,追隨著祖國新一輪發展的步伐,沿著“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寬廣道路,西藏300萬各族同胞正奮力開拓、闊步向前……

  封建農奴制是逆現代化潮流的,根本沒有出路

  在西藏延續了幾百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到近代已經成為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的極端腐朽沒落的社會制度,它扼殺西藏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嚴重阻礙社會進步,使西藏陷入極度貧窮落后和封閉萎縮的狀態。

  在野蠻、落后、反動、殘酷的舊西藏,政教合一,地方政權由地位顯赫的僧侶和貴族把持。經濟剝削也異常殘酷,佔西藏人口不到5%的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領主,佔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場、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而佔西藏人口95%以上的農奴和奴隸,卻不佔有土地和其它生產資料,沒有人身自由,不得不依附於領主的庄園為生或充當其世代家奴,遭受強制的烏拉差役、租稅和高利貸三重剝削,生活在死亡線的邊緣。舊西藏以法律的形式確認和維護人的社會政治地位的高度不平等。農奴主不僅擁有對農奴的所有權,而且可以隨意實施包括斷手、剁腳、剜目、投崖等多種極為野蠻的刑罰……

  為擺脫危機,舊西藏也曾出現過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新政”改革、龍廈的近代化改革與“西藏革命黨”的改革嘗試等,但囿於階級的局限和歷史條件等原因,這些改革都無果而終。對此,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張雲曾分析道:舊西藏地方沒有出現自上而下的改革充分暴露了三大領主階級的頑固、保守和反人民的本質﹔沒有出現自下而上的改革源自政教合一制度的極端控制。由地方政府、高級僧侶和世俗貴族組成的舊西藏三大領主置人民利益於不顧,對社會發展進步置若罔聞,輕言仁慈,心實殘忍。美國藏學家戈爾斯坦也曾指出,宗教和寺院集團是“西藏社會進步的沉重桎梏”和“極端保守的勢力”,導致西藏喪失了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和形勢的能力。

  民主改革使西藏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百萬農奴異常歡喜,曾經擔任噶廈噶倫的開明人士阿沛·阿旺晉美也發出感慨:“民主改革不僅解放了農奴,也解放了生產力,同時也拯救了整個西藏。”前不久在拉薩去世的扎西次仁老人,年輕時留學印度、美國,最后終於認識到流亡海外的達賴集團從根本上考慮的是舊西藏貴族們的利益,根本不會理會包括百萬農奴在內的廣大人民的利益,也不會去推動旨在社會經濟全面發展進步的現代化運動。而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出發點就是廣大人民的利益,西藏實現現代化的歷史重任隻有中國共產黨人來承擔。因此他毅然從美國轉道南美,回到祖國,回到西藏,至死無悔。

  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在全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西藏該如何加快追趕全國發展步伐?西藏自治區主要領導說,從西藏的實際出發,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綠色可持續發展。針對西藏產業總量小、鏈條短、缺乏龍頭骨干企業等現狀,要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比較優勢,把旅游文化、清潔能源、天然飲用水等綠色、低碳、循環產業作為強區產業重點培育等。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瞄准雪域高原的特色,大力培植高原種養加、特色食品、生態林果、藏醫藥、民族手工業等產業,高原特色農產品已經成為農牧民增收農業增效的重要途徑。到去年底,全區農牧業特色產業實現群眾增收13.15億元,受益群眾達175.6萬人,實現戶均增收3305元。

  農牧民們發展特色產業的積極性空前高漲。林芝縣布久鄉仲果村最早開始養殖藏香豬的農戶西洛卓瑪,她去年僅養豬一項收入就達40多萬元。目前林芝地區已經成立了有2000戶農牧民參加的藏香豬養殖協會,著力打造工布江達縣、林芝縣、米林縣藏香豬養殖產業帶。今年春節過后,曲鬆縣瓊嘎村藏藥材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召開2014年總結大會,共為社員分紅44.5萬元。該村藏藥材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3年3月,致富帶頭人是本村的能人洛桑金巴和普布,他們共帶動42戶群眾,年戶均增收5714元。

  更多更具效益的特色資源正在被轉化為商品走下高原。西藏有著世界公認的優質淡水資源。現在,西藏緊抓這一資源優勢,多措並舉推進天然飲用水產業發展。據介紹,西藏將力爭用3—5年的時間使全區天然飲用水產量達到500萬噸以上,總產值達到400億元以上,培育若干在國內外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天然飲用水企業集團﹔中期目標是天然飲用水產量和總產值實現翻番。目前,已有中石化集團、光明食品集團、中國黃金集團、中國飲料工業協會等與西藏自治區簽訂了合作協議。

  用法治思維破解社會難題,依法治藏正在全面貫徹落實

  幾年前,山南地區加查縣發生一起上訪案件,此案件中,當事人姚勝和家人被打,打人者逍遙法外,醫療費一直由政府墊付。由於加查縣政府害怕聚眾上訪,長時間和姚勝進行協商談判,姚勝原本同意加查縣政府賠償160萬元了結此事,可當政府答應給錢時,姚勝卻反悔,非要300萬元才能了結。2014年6月,當地黨委、政府及時組織公檢法等相關部門進行分析研判,糾正了該案件的定性失誤,該案系聚眾斗毆。經山南地區法院開庭審理,對11名涉案人員以聚眾斗毆罪作出有罪判決,順利化解了社會矛盾。眼下,在西藏各地類似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化解社會矛盾的成功案例還有不少。

  法治思維深入民間百姓,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西藏首位女律師央金回憶說,“過去的西藏,民間糾紛很少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多是以邀請村裡有威望的老人、附近寺廟的師父出面以和解的方式處理。直到上世紀80年代,西藏民眾的法律意識幾乎空白。”她告訴記者,如今,她所創辦的恆豐律師事務所每個月都會接到30多個案子,其中不乏農民工工傷、工資拖欠案等。

  西藏法治的進步是一個歷史性的進步,是一個民族走向現代化的標志。已退休的西藏社會科學院當代西藏研究所原副所長陶長鬆曾長期研究過舊西藏的法律制度,在舊西藏,以三大領主的利益為核心的封建農奴制度要出台“公平公正之法”猶如天方夜譚。他說,民主改革后,百萬農奴得到解放,開始行使作為主人的權利。1965年9月,西藏自治區正式成立,人民開始享有法律所規定的一切政治權利。西藏自治區成立50年來,共審議通過或批准地方性法規和法規性決定306件,還對多項全國性法律制定了適合西藏特點的實施辦法。

  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定使“法治西藏”建設進入到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經過充分調研,西藏自治區黨委出台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意見》,為依法治藏指明了奮斗的措施和方向。

  從源頭上消除一切不穩定因素及隱患,努力實現西藏的長期穩定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努力實現西藏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近年來,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更是把西藏的穩定工作當做重中之重,根據歷史的經驗、教訓及眼下不斷涌現出來的新情況等,實事求是,不斷創新著社會治理體制。

  卓嘎老阿媽每天早晨5點便出門前往布達拉宮轉經,拉薩大街上不見幾個人,但她一點都不覺得害怕,“因為有警務站”。2011年底,西藏提出全面推行城鎮網格化管理模式,並在拉薩市率先啟動便民警務站建設。其后,將網格化管理拓展到社區、居民區、村民組,延伸到寺廟,形成了群防群治的格局。

  沒有廣大農牧區的和諧穩定就沒有整個西藏的長治久安。西藏地廣人稀,有的鄉鎮面積相當於內地幾個縣,干部僅有10多人。如今,連續3年有兩萬多名駐村干部活躍在這裡的鄉村。

  文化思想領域也是反分裂的重要戰場。自2013年11月中旬至2014年3月31日,西藏集中開展全面清理和打擊十四世達賴集團“藏獨”反動宣傳品的專項活動。僅僅4個月的時間,就查繳違禁文化產品共計22894件。

  黨員領導干部是反分裂的核心力量,在政治上不容有絲毫含糊。據西藏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介紹,2014年,15人因嚴重違反政治紀律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還對6起共產黨員和國家公職人員違反政治紀律的典型案件進行了通報。

(責編:崔東、王吉全)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