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冰雪產業的春天

本報記者  鄭少忠  白皓元
2015年02月24日03: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再次來到哈爾濱亞布力滑雪場,江蘇鹽城觀天下旅行社董事長戴華女好生感慨:40多條雪道互聯互通,一張卡滑遍三山,服務更加規范、人性。變化太大了!

  “黑龍江的冬天就是冰雪旅游的春天!”黑龍江省旅游局局長錫東光說,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巧彈琵琶,全力推進冰雪游、生態游、觀光游和邊境游的有機結合,旅游業特別是冰雪旅游已成為拉動黑龍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

  冰雪產業“老樹開新花”

  瑞雪紛飛銀世界。黑龍江省是中國緯度最高的省份,冬季降雪期普遍長達120天,近47萬平方公裡的黑土地被皚皚白雪覆蓋,一眼望去,千裡冰封,萬裡雪飄。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舉全省之力,推動冰雪經濟轉型升級,構建冰雪旅游精品品牌體系,推動黑龍江冰雪經濟“老樹開新花”。

  從冰城哈爾濱到邊城黑河、綏芬河,從“東極”撫遠到“北極”漠河,從巍巍的大小興安嶺到廣袤的三江平原——到處都是冰雪的世界,到處都是四面八方前來旅游觀光的人群,冰雪旅游引發了強大的蝴蝶效應。

  去年12月份,外地手機入省境漫游用戶同比增長19.7%,今年1月份以來,哈爾濱日均入省游客15萬多人,單日最高達30萬人。

  “1室1廳1廚,30平方米溫馨家庭房每晚238元……”隨著冰雪旅游季節和春節假期的到來,哈爾濱市各大酒店面臨“一房難求”的緊張局面,以獨立的環境和家庭氛圍為優勢的“日租公寓”開始走俏。

  “在冷得讓人哆嗦的哈爾濱街頭吃上一根馬迭爾冰棍,痛快。”廣州游客王一夫興奮地說,“這樣的情景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

  哈爾濱中央大街上,隨處可見手拎大列巴、成兜紅腸滿載而歸的游客,5元一支的馬迭爾冰棍,僅中央大街馬迭爾冰棍銷售點,平均每天銷售收入近20萬元。

  每天午餐到晚餐期間,哈爾濱那些有點名氣的西餐廳大門都被游客排起的長隊擋得水泄不通﹔有些特色餐廳居然預訂到了正月初十!

  在鬆花江上從事狗拉爬犁的農民老張說,他年年都要領著自家的狗來這裡賺錢。馴鹿雪橇、馬拉箱車、狗拉爬犁等娛樂項目特別受游客喜愛。狗拉爬犁一次能坐兩個人,每人收費50元,一圈就是100元。雖然平時與周末、節假日的客流不等,但是平均每天能拉20圈左右,扣除成本后每個爬犁月收入近3萬元。

  冰與雪,這個因時因地而生的自然景觀,形成了一個帶動旅游、交通、餐飲、住宿、商貿等多個領域的產業。過去在黑龍江,“春種、夏管、秋收、冬閑”是很多百姓的生活寫照,如今,火爆的冰雪旅游產業把大家帶上了一條致富快速路。越“冷”越“熱”、“貓冬”季節生意忙,成了黑龍江冬季新常態。

  下雪相當於“下銀子”

  “冰雪旅游已經成為哈爾濱的富民工程和惠民工程”,哈爾濱市旅游局局長閆紅蕾說,天越冷雪越大,周邊的滑雪場、農家樂就越火爆,冰雪是上天賜予哈爾濱的最好禮物。

  “就我家這小飯館的收入,都比去年翻了快一倍”,哈爾濱市道裡區東北餃子館老板王強的話佐証了閆紅蕾的判斷。

  “雪板滑一下就相當於刷一次卡”,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高志權說。

  “黑龍江之美,首先美在哈爾濱。現在全國各地到哈爾濱的火車票一票難求”,哈爾濱鐵路局黨委宣傳部部長鄭彤章啞著嗓子說。來哈爾濱看冰燈的,去北極“找北”、找冷的,去亞布力滑雪的,到“雪鄉”賞雪的——去年11月進入滑雪旺季以來,從哈爾濱開往亞布力的列車經常滿員,周末乘坐這趟列車的人更是平時的兩倍多。

  冰雪旅游在黑龍江到底有多火?枯燥的數字會說話:截至2月10日,與上年同期比較,今年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增長42.1%,太陽島雪博會增長35%,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增長30%,中國雪鄉增長47%,漠河“中國北極村”增長37%。

  黑龍江人化冰雪為神奇,創造了獨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時尚,冰雕、雪雕及冬泳活動在國內外久負盛名。冰城人用滿城的冰雕雪塑裝點生活,在充滿歐陸風情的百年中央大街、如夢如幻的冰雪童話世界憧憬生活,用冬泳、冬捕、冬釣、滑冰、滑雪、泡溫泉體驗生活,用冰火鍋、冰糖葫蘆、面包、大列巴、冰啤酒、冰棍品嘗生活,用冰上雜技、歐秀表演、皮草秀、音樂演出感受生活,用“冰雪進社區,百姓游冰城”“百萬青少年上冰雪”等冰雪活動積澱生活,將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北國冬天,演化成融旅游、文化、時尚等多領域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活動。

  哈爾濱藍太陽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曲華興奮地表示,以前,娛樂是哈爾濱旅游業的短板,如今這塊短板正在補齊。

  在游人最流連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馬迭爾西餐廳的櫥窗內,創意十足的音樂秀每晚都開啟時尚之都的亮點。時尚文化助力帶來的是游客量的激增,統計數字顯示,2014年冬天,哈爾濱中央大街客流量平均每天達70萬—80萬人次。

  文化時尚助推冰雪產業

  年年冰雪都相似,今年冬季有不同。2015年,以“冰雪五十年,魅力哈爾濱”為主題的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展了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時尚等五大類共百余項活動,冰雪之園的建造者們充分挖掘文化資源,旅游文化時尚產業融合發展的步伐進一步加快,這個具有獨特魅力的城市由此變得“更有范兒”。

  在單滑道長達300米的大滑梯滑下感受風馳電掣,騎上馬力十足的電摩托體驗速度與激情,坐上老火車慢慢品味冰雪世界的魅力……日前,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內,在領略過吉祥島等氣勢恢宏的冰雕景觀,參與冰雪游樂活動后,澳門小伙兒小鄭不禁感嘆:“看到這麼美的冰景,體驗如此刺激好玩的冰雪娛樂項目,挨凍也值了!”

  中央大街萬國建筑風格與冰雪文化相映生輝,猶太老會堂高雅的管弦樂,酒吧一條街閃爍的霓虹,伏爾加庄園原汁原味的俄羅斯歌舞……浙江省瑞安市順達國際旅游公司副總經理姜鋒動情地說:“哈爾濱,我醉了!”

  2014年以來,黑龍江依托獨特區位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打造一批旅游文化時尚深度融合的新產品,集銷售、展示、創作等功能於一體、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的國內最大的哈爾濱國際油畫交易中心落成,集中展示俄羅斯人民藝術精品的哈爾濱美術館俄羅斯精品油畫常設展開展﹔萬達集團與世界頂級舞台秀制作公司弗蘭克·德貢集團聯袂打造的舞台秀《哈秀·探索新世界》落戶哈爾濱,猶太老會堂音樂廳投入使用。

  “隨著黑龍江冰雪旅游產品的提檔升級和哈爾濱旅游文化時尚產業的深度融合,黑龍江冰雪旅游正悄然改變著全國冬季旅游市場的格局,推動黑龍江冰雪經濟轉型升級”,黑龍江旅游集團公司董事長奚河濱說,以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中國雪鄉為龍頭的黑龍江冰雪旅游正入佳境,黑龍江冰雪經濟正在大步邁向新階段。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24日 02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