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優化政治生態 樹立全省標杆(直擊省部級單位民主生活會)

——雲南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紀實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楊文明 朱家順
2015年02月14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昆明市晉寧縣等地發生的幾起大規模群體性事件,省委常委班子和成員對此負有領導責任”……

  “建設滇中產業新區1995年就已提出,但協調溝通不夠,工作進展緩慢”……

  “白恩培、張田欣、沈培平這些身邊的腐敗警示我們:當前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管黨治黨須臾不可放鬆”……

  2014年12月21日至22日,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會上問題不回避,責任不推諉,既有紅臉出汗的觸動,又有加油鼓勁的氛圍。

  中央第十五督導組全程參與指導了這次民主生活會。組長傅克誠點評:會議開出了高質量、好效果,達到了預期目的。

  嚴肅周密備好會

  忠誠干淨擔當的“加油站”

  為開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雲南省委認真“備課”。省委書記李紀恆反復告誡:這次民主生活會對保持整治“四風”好勢頭、推動改進作風常態化作用重要。

  “要狠剎干部使用中的不良風氣,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用人導向”“作風整治反彈的壓力不小,要常抓不懈”——2014年12月2日,雲南省委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省委書記李紀恆,省委副書記、時任代省長陳豪,省委副書記仇和分別聽取意見建議。

  15個座談會上, 257位單位負責人和“兩代表一委員”提出批評建議368條,都原汁原味地反饋給常委班子及成員個人。

  省委先后4次召開常委會,傳達學習中央精神,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民主生活會的規定篇目。省委專題研究細化會議主題、議程、時間安排、參會范圍等准備工作,三易其稿完善方案。

  雲南省委將會議主題確定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認真踐行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的要求。

  要敞開心扉,得先解開思想“疙瘩”。李紀恆帶頭同班子成員深入談心談話,誠懇征求意見。常委班子成員之間談心談話152人次、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之間也進行了多次深入交流。

  雲南省委常委班子的對照檢查材料修改12次,其中5次“大修”,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有的修改達20次。真誠不遮掩,聚焦不偏離,各常委的對照檢查既“像”又“深”。

  李紀恆說:“我自己長期在基層和地方工作,性格直、說話重,可能給部分同志帶來壓力”。在魯甸和景谷地震災區看到許多基層干部連續幾個月工作在第一線,陳豪坦陳:同他們比,我在發揚艱苦奮斗和吃苦耐勞精神方面,還做得遠遠不夠。仇和反思:總覺得自己是副手、是配角,在攻堅克難上主動性不夠高,存在要我干與我要干的矛盾……

  整風精神開好會

  批評自我批評的“高標杆”

  12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召開。省政協主席羅正富、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楊應楠列席會議。“要以整風精神開好民主生活會,為全省各級黨委特別是省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樹標杆”,李紀恆說。

  省委常委班子緊扣民主生活會主題,從7個方面深入對照檢查存在的問題,包括同參與決策議政的機關溝通協調不夠、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踐行群眾路線有差距、團結干事和責任共擔的集體意識不強等。

  挖思想根源,深查堵漏洞,省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員從思想認識、理想信念、責任擔當、工作措施、貫徹落實、制度建設等方面,找出“六個不夠”。

  “我給紀恆同志提兩點意見建議”,陳豪說,要花更大力氣抓好用人導向問題,把“忠誠干淨擔當”的主題教育活動抓得更加深入,形成雲南好的政治生態。列席會議的羅正富建言,省委書記一定要在轉方式、調結構上下功夫。“如果轉方式轉不好,雲南出現霧霾,我們會愧對子孫后代”,他說。

  “陳豪同志雖然才來兩個多月,但省長這個位置太重要了。我提三條意見”。常委們對陳豪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盡快熟悉雲南省情,把上海、北京工作經歷中的好經驗、好資源帶過來,促進雲南發展。

  “對適應新常態解決新問題思想不夠解放,視野不夠寬闊,創新辦法不夠”“啃硬骨頭的韌勁不足,扭轉有的邊境民族地區黨建弱宗教強的狀況不夠有力”“知責進取意識不強、聚焦難點抓實抓牢不夠,在社會穩定形勢的大局判斷與工作策略上有所脫節”“在履職盡責上統籌協調力度、參謀助手作用都不夠,政策理解研究和調鏡頭聚焦點不足”“發揚民主還不充分,發揮班子整體功能還有差距”“在組織用人上,人選硬件條件不具備的還能把得住,軟件條件不具備的就難把住了”“研究工作討論問題時自覺不自覺地脾氣大了、火氣沖了、說話嗆了”“工作中存在主觀臆斷的問題,發揮班子成員作用不充分”“作風上干事創業的勁頭有所減退,敢於擔當的精神有所弱化”……

  這些批評和評價辣味十足,但放下了包袱,充滿了信任。有關常委紛紛表示:感謝監督,照單全收,整改落實。

  會上,李紀恆給各位班子成員總共提出31條意見﹔其他班子成員共給李紀恆同志提出23條意見﹔班子成員相互之間共提出160多條意見。大家真刀真槍,“出汗排毒”。

  拓展效果用好會

  從嚴管黨治黨的“新起點”

  省委常委會還召開專題會議,認真查找省委常委班子自身以及全省各級黨組織在“七個有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猛藥去疴、刮骨療毒。

  近期以來,雲南省相繼發生了白恩培、張田欣和沈培平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引起省委常委會班子和成員的深刻反省。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深刻吸取教訓,認真而不是敷衍地、深入而不是膚淺地解決全省黨組織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雲南省委把這次民主生活會作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深化作風建設的新起點,把成果用好、用足。

  省委提出,要從7個方面繼續加強整改,包括抓好學習、強化武裝,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完善程序、優化流程,不斷提高決策水平﹔強調規矩、落實責任,扎實推進從嚴治黨﹔鍥而不舍推動作風建設深入開展﹔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增強履職盡責動力﹔保持高壓、強化震懾,確保隊伍純潔干淨﹔旗幟鮮明、匡正風氣,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等。

  時不我待,有的放矢。雲南省委的安排部署緊鑼密鼓:

  從2015年1月開始,在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和“忠誠、干淨、擔當”專題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提升黨性、品格、境界和素質。

  扎實開展“六個嚴禁”專項整治:嚴禁插手工程建設、嚴禁插手土地征用、嚴禁插手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嚴禁違規使用扶貧和社保資金、嚴禁領導干部收受“紅包”、嚴禁違反黨的組織人事紀律等。

  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思想教育、干部選拔任用、干部監督管理、持續改進作風、黨內政治生活、執行黨的紀律、反腐倡廉建設等八個方面嚴起來。

  加強常委班子建設,建設這樣的領導班子:信念堅定、政治可靠﹔嚴守黨規、依法執政﹔作風優良、清正廉潔﹔團結干事、心齊氣順﹔改革創新、敢於擔當﹔能力過硬、實績突出。

  一次民主生活會,既是一次臉紅心跳的“會診”,也是一陣沁人心脾的“清風”。常委們紛紛表示:“我發現自己主觀世界改造還不徹底,要增強嚴字當頭較真碰硬的決心”“我將聚焦問題,明確努力方向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推動作風建設長期化、常態化”“今后將圍繞‘學、嚴、提、實、硬’五個字,馳而不息地抓好整改”……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4日 06 版)

(責編:宋煦冬、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