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落實主體責任 守住節約底線

雅安重建答好民生“考卷”

本報記者  張  忠  王明峰
2015年02月08日02: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滎經縣安靖鄉靖口村的陳林最近雙喜臨門:搬進了蘆山“4·20”地震后原址重建的樓房,還添了輛嶄新的小轎車。促成這位種植經營苗木“小老板”買車的直接原因,是家門口改擴建的通村水泥路就要竣工了。

  陳林沒想到,這條路會在今年春節前改建完。他更不會想到,修路的這筆錢是從重建資金中“摳”出來的。

  去年10月,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四川省雅安市優化調整36個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業務用房重建項目,壓減建筑面積4.5萬多平方米,涉及投資1.2億元。

  這筆資金被重新安排用於全市12個城鄉民生、基礎設施重建項目。滎經縣壓減4個項目,擠出1893萬元重建資金,全部用於118公裡農村公路建設,涉及除縣城外的所有鄉鎮。這其中就包括經過靖口村的總長13公裡標段,可解決沿途8個村5000多名群眾出行難題。

  優化調整的36個項目均屬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項目,雅安市能夠根據重建工作實際及時調整項目、靈活安排資金,得益於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的新機制——中央確定由四川省負總責,探索實行以地方政府為決策、實施和責任主體的“地方負責制”。

  “這批項目從研究調整到形成方案上報、省政府原則通過,隻用了兩個月時間。按照往常審批程序,沒有四五個月下不來。”對新機制帶來的便利,雅安市發改委投資科科長孫紅兵深有體會。

  “1.2億,在幾百億元的重建‘盤子’中並不起眼,但這一減一增,體現的是民生優先的重建理念。”雅安市副市長王冬林說,恢復重建中,雅安市共有130個黨政機關辦公和業務用房項目納入總體規劃,總投資不到1.8億元,“這次壓減1.2億元,幅度之大,既體現了雅安的主體責任意識和決心,也體現了地方政府自我校正功能的完善。”

  不是沒有怨言。天全縣林業局辦公樓在地震中受損嚴重,應急評估時鑒定為D級危房,建議拆除重建,但在這次調整中改為維修加固。“原以為重建后可以改善一下辦公條件,沒想到項目被砍掉了。”經過一番細致的政策解釋和思想工作,部分干部職工的臉色才“由陰轉晴”。

  也不是沒有困難。滎經縣發改局副局長黃河介紹,縣裡新建6000平方米黨政機關綜合樓項目在壓減方案中明確取消,四大班子擠在縣政府老辦公樓裡,其他部門分散在五六個辦公點。黃河所在的發改局與另外4家單位臨時在一所學校搬遷騰出的教學樓裡辦公,“今后的辦公場所將在統籌調劑中解決,眼下還沒有著落。”

  天全縣壓減項目騰出的2860萬元重建資金,主要用於縣城污水和供水管網、新華鄉農村基礎設施、天全中學防洪護坡等建設項目。

  文筆山下,洗腳溪畔,天全中學學生宿舍樓主體框架已經完工。“秋季開學時,1600名學生就能入住了。”學校負責基建工作的高守清告訴我們。

  “重建還是進行時,趕考正在路上。”談到中央和省委賦予的恢復重建主體責任,四川省政府秘書長、雅安市委書記葉壯表示,雅安將堅守“質量、安全、穩定、廉潔、厲行節約和輿論引導”六條工作底線,著力完善項目推進、督導和問責機制,交出探索恢復重建新路子的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耿聰、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