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正文

張伯裡:從“綜合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5年02月02日16:38  來源:學習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伯裡:從“綜合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原標題:從“綜合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開放是時代的主題,也是習近平同志長期思考和實踐的重要問題,十八大以來他就此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他在擔任總書記之前的各個工作時期,對改革開放也發表過大量見解獨到、內涵豐富的重要論述,其中不少內容與其十八大以來系列講話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高度契合。系統學習習近平同志十八大前后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有助於我們從中探尋邏輯原點,發現歷史軌跡,深入領會思想精髓。

  我們的改革還存在不系統、不配套的問題,突出表現是“中間梗阻”。

  30年前,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全縣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會議上曾專門講到綜合改革問題。他指出,我們的改革還存在不系統、不配套的問題,突出表現是“中間梗阻”,各部門之間動作不協調,步調不一致。去年縣委、縣政府搞了“簡政放權”的規定,有些應該放給企業和基層的權力,少數中間部門仍然攬著不放,“大婆婆”開明了,“二婆婆”又管緊了。從方法上講,有的事急於求成,搞一刀切,在群眾中缺少必要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基礎,形成了不應有的阻力。有些改革方向是對的,想法是好的,提出來了也部署了,但是缺少扎扎實實地抓落實,以致有些群眾反映我們的改革工作是前緊后鬆,虎頭蛇尾。

  習近平同志尖銳批評有的同志思想保守、政治遲鈍,對改革工作不主動、不敏感,缺乏改革責任感,等、靠思想突出,上級推一下動一下,不推不動,甚至推也不動,“寧肯不改革也不犯錯誤”,忽略了“不改革我們才是犯了大錯誤”。他明確提出,要把對待改革的態度如何、改革工作搞得好壞作為檢驗和考核各級領導干部是否稱職的一個重要標准。

  他要求黨員干部要做清醒的領導者,改革戲必須大家唱,依靠群眾是搞好改革的基本方法。各部門、各單位都要積極改、主動改,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敢於撞擊那些不合理的規章制度。改革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步子要大、要穩。強調講穩妥決不是要大家消極坐等,上級講一句動一下,而是要有領導有步驟,凡是中央和國務院有了明文規定的事要堅決落實,凡是中央已經定了方向的事要積極探索試驗。對於那些上級還沒有定下來的事,要搞好調查研究,提出方案報上級批准,這是我們改革工作要堅持的一個基本原則。此外,他提出,領導方法也要適應改革形勢。統得過多、管得過死的問題仍很突出。頭腦和手腳都被我們的“文件”束縛住了。因此,這方面也要大膽進行改革。

  習近平同志還特別強調要正確對待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和偏差。指出,改革是一項極其復雜的群眾性的探索、創新事業,由於沒有現成的模式、缺乏經驗,出現一些問題是很自然的。對改革中出的問題,對新的不正之風,我們不必大驚小怪,而應該採取積極的、實事求是的態度進行分析。歪風要剎住,問題要解決,改革要堅持。他提出,各級干部要做好改革的保護傘。凡是努力於改革,工作中出了一些偏差或問題的,一律不抓辮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縣委、縣政府一定做大家的保護傘,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為勇於改革的同志做保護傘。對於不滿、抵制甚至反對改革的上訪信件一律不要向下轉,有關部門要負責處理、答復和解釋這一類的匿名信件﹔對於陷害改革者、破壞改革工作的人和事件,一定要從嚴查處。

  習近平同志在正定期間大力推進改革開放的舉措給當地干部群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定老干部李志深在2008年曾提到,當地老干部們對習近平同志有三個美好的回憶,其中一個就是他積極推動改革開放給人留下的印象最深,開了正定縣解放思想的先河。

下一頁
(責編:劉昶榮(實習)、盛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