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山東即墨:“深耕”實體經濟

2013年10月05日06:18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東即墨:“深耕”實體經濟

  “真沒想到,3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還幫助我辦理了動產抵押,成功貸到7萬元……”蔡永杰興奮地說,“即墨工商局的顧所長還與我結成對子,一對一幫助我辦手續、擴市場。”

  蔡永杰是一名23歲的陝西籍打工者,今年懷揣著創業夢,舉家來到山東省即墨市,准備在即墨經濟開發區宅子頭村開一家服裝加工廠。雖然有服裝加工從業經驗,但小蔡對創辦企業的法律法規、審批流程等政策信息不甚了解,對市場行情、原料採購等經營技巧更一無所知,在租賃廠房、購置了部分設備后,便被迫停滯下來。了解到他的實際困難,即墨工商局潮海工商所副所長顧勇上門向其講解服裝加工廠創辦的相關法規規定,並幫助小蔡准備申報材料。

  像小蔡這樣成為企業家的,今年即墨已有1732戶。近年來,即墨市積極降低門檻、放寬准入,並確定提供“課題式”幫扶支持,通過建立“創業勇者”QQ群,隨時為創業者答疑解惑。今年,即墨市活用扶持小微企業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進一步降低門檻、放寬企業登記范圍,為1596家小微企業設立、變更注冊資本或實收資本免收驗資報告,登記小微企業注冊資本“零首付”企業8家。為解決小微企業資金不足問題,今年共為52家企業辦理股權出質,實現融資11.07億元。

  小微企業快速增多,關鍵還在於促其真正成長。為此,即墨市把實施核心創新驅動戰略作為主要著力點,相繼出台了“3×3工業振興計劃”,配套出台了《實施“個十百千工程”加快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把企業轉型升級、品牌建設作為突破口,引領企業將品牌戰略推向縱深。亨達集團董事長王吉萬說,“《意見》規定我們技術改造超過1億元的項目,可以享受100%的貼息,不僅如此,市裡還專門成立了骨干企業發展基金,用於企業融資擔保……。這樣我們就可以甩開膀子使勁干了。”

  對於具有發展潛力的產品和企業,尤其是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的企業,即墨從政府層面進行重點扶持,在項目審批、資金等方面給予傾斜。今年即墨市還計劃成立品牌孵化器,助推紡織企業走品牌線路。“實體經濟是即墨發展的中堅力量,我們要想方設法扶持小微企業發展、扶持規模企業壯大……”即墨市委書記劉贊鬆說。

  今年上半年,即墨民營企業總數達到120525家,規模以上企業達到759家,其中銷售收入過億元企業457家。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幫扶下,即墨實體經濟實現了快速穩定的發展態勢,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實現1162.78億元,同比增長19.2%。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