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聶樹斌案已拖8年仍無結論 不能再拖了--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學者:聶樹斌案已拖8年仍無結論 不能再拖了

2013年06月21日08: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觀察家

  中央領導和各級司法機關都在強調“在個案中實現公平正義”,提升司法公信力,各地相繼有一批冤錯案件得到糾正。無論聶樹斌案是否系冤案,都不能再懸著。

  據《河南商報》報道,與聶樹斌案有密切關系的“王書金案”,下周二將由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再次開庭審理。一審被判處死刑后提起上訴的王書金,可能再次向公眾陳述一個事實:18年前,河北方面指控聶樹斌犯罪並將其處決的那起奸殺婦女案,其實系他所為。與之相聯系,糾結多年仍未平反的“聶樹斌案”有望峰回路轉。

  王書金於2005年1月被抓獲后,自供系“聶樹斌案”中的真凶,並詳述了作案經過及相關情節,指認了現場,從而揭開了聶樹斌可能系被冤的內幕。此后,經媒體曝光,聶的親屬申訴,河北省政法部門宣布成立聯合調查組復查,最高法院也要求河北高院予以處理。但遺憾的是,迄今已8年有余,卻仍無任何調查結論公布。

  與此同時,王書金案的審理也陷入停頓。其於2007年4月一審被判處死刑后,以“未起訴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那起奸殺案”為由提起上訴。2007年7月,河北高院對該案開庭審理,此后一直未判。由於王書金對揭開聶案之謎至關重要,其案件的審理也備受關注。在時隔6年之后,王書金案再次開庭審理,人們自然希望能夠通過這次審理,推動聶樹斌案的調查處理。

  王書金供述的與聶樹斌案重合的這起奸殺案,最終檢察機關並未起訴,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該案畢竟發生在18年前,時過境遷,証據多已湮滅,而單憑被告人口供又不能定案,因此,在証據未達到確實、充分時不予起訴,是正確的選擇。

  但這並不意味著聶樹斌案可以就此擱置。相反,王書金的出現使聶樹斌案至少成為一個疑案,讓人們看到當初定罪的証據並未達到確實、充分的程度。根據“疑罪從無”的法治原則,也應當重新審視聶樹斌案。

  聶案一拖8年,迄今仍無任何結論,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強烈質疑,已嚴重損及本已脆弱的司法公信力。無論聶樹斌案是否系冤案,關鍵是要通過司法程序進行核查,並以透明的方式讓人們看到。正義已經遲到,不能再拖了,拖得越久,對聶樹斌家人及司法公信力的傷害愈深。

  近來,中央領導和各級司法機關都在強調“在個案中實現公平正義”,提升司法公信力,各地相繼有一批冤錯案件得到糾正。形勢趨好,決不能再讓聶樹斌案拖了后腿。希望借助王書金案的此次審理,切實推動聶案的調查處理。也希望有關部門盡快公布相關調查結論和處理意見,不論結果如何,都不能再讓聶案懸著,也別再讓該來的正義懸著。

  □毛立新(學者)

分享到:
(責編:王澤、段欣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