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十字組織:“花500萬買路錢才能進災區”報道完全錯誤--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台灣紅十字組織:“花500萬買路錢才能進災區”報道完全錯誤

2013年04月22日11: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台北4月22日電(記者 陳君 陳斌華)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紅十字會要求台灣紅十字組織先援助500萬元人民幣,才能進入蘆山地震災區參與救助。台灣紅十字組織對此鄭重作出澄清,強調該報道斷章取義,誤導讀者,是完全錯誤的。

  台灣紅十字組織負責對外新聞發布的賑濟處處長陳炳林22日上午在接受新華社駐台記者採訪時強調,《國際財經日報》這位陳姓記者的相關報道完全錯誤,“500萬元人民幣與(台灣紅十字組織)進入災區完全沒有任何關聯性”。

  他說,大陸紅十字組織的具體需求是希望台灣紅十字組織能在第一時間捐助500萬元人民幣,協助災區的賑濟工作。任何一個國家及地區的紅十字組織救災工作都是如此做,因為以緊急需要為主。“不是說要捐助500萬元(人民幣)才能進入大陸地區。”

  陳炳林表示,他在接受這位記者電子郵件採訪時,就發現並指出其相關報道錯誤,要求對方更正,但對方仍堅持發布錯誤信息。台灣紅十字組織保留了與這位記者的所有電子郵件往來記錄,對方也已在電子郵件中承認報道失實。但台灣紅十字組織目前以緊急救災工作為重,暫時沒有計劃對這家媒體的錯誤報道採取法律措施。

  他強調,新聞媒體在報道時不能對相關內容“掐頭去尾”,玩弄文字游戲,讓讀者誤解。“是不是你這位記者特別聰明,像我這樣的讀者都是笨蛋?”

  台灣紅十字組織於21日晚發表緊急聲明指出:“因應大陸紅十字組織提出需求,決定捐助500萬人民幣挹注災區。依據大陸紅十字組織初步規劃,100萬元人民幣將用於緊急階段之救援及災民安置、採購醫療藥品、器材,本會將實時撥付﹔其中400萬元人民幣將用於災后重建,款項將於提出細部規劃后撥付,並將共同執行賑災重建計劃。”

  聲明表示,希望外界能夠在災難發生的當下,以人道為本,莫將人道賑濟工作做出錯誤解讀,引發莫須有的誤解。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