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將擴大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佛山將擴大企業員工持股試點

2013年01月31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南方日報訊 (記者/吳曉芳 見習記者/徐佳佳)新年伊始,佛山人才戰略再度升溫。昨日,佛山市召開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會議,會上透露,佛山2013年將新增人才總量7萬人,其中新增專業技術人才1.25萬人,高技能人才2萬人,“攬才育才留才”等各項措施齊齊出招,借“博交會”搭台攬才,建立“校企雙制”訂單式育才,試行員工持股激勵留才,並將全面推進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我們爭取到博交會獲國家人社部批復同意永久落戶佛山,目的不僅是搭一個人才交流的平台,而且是吸引人才真真正正落到佛山,並研究如何讓他們留下來發展。”佛山市副市長王玲如是稱。

  2013年,佛山將舉辦第二屆博交會,這成為佛山“引才”戰略的一重要陣地。“一定要把握住機會,研究好引才、留才的對策。”王玲指出。

  事實上,根據佛山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新要求,2012年佛山密集出台了一批政策,包括人才“零門檻”入戶、異地務工人員積分入戶、高技能人才入戶城鎮等政策,吸引各類人才落戶融入鎮(街)和社區。然而,在實踐的過程中,出現雖有政策通道,但實施起來還不夠順暢的情況,下一步,佛山將針對出現的各類問題開展研究解決。

  “引才是一方面,育人也十分重要,這是應黨的十八大提出‘推進更高質量就業’的要求,我們將落實培訓促就業政策,近期將出台進一步加強技術人才隊伍培訓措施,以提高現有人才隊伍的素質。”佛山人社局局長劉珊表示。據悉,佛山2013年將實現全市新增人才總量7萬人,其中新增專業技術人才1.25萬人,高技能人才2萬人,組織各類職業技能培訓35萬人次。

  “人才培訓將有這樣的轉變,培訓主體將轉向以企業、院校為主導,實施在崗職工技能培訓的企業將可獲得相應的財政支持。而學校方面,則可以開展‘訂單式’人才培訓計劃,為適應佛山經濟發展供應適應需求的人才。”佛山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稱。

  如何留住人才,薪酬問題備受關注。佛山將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及時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勞動力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引導企業合理確定職工工資水平。劉珊透露,2013年廣東省最低工資標准將會上調,佛山也將做出一定幅度的調整,“目前廣東省正在向各地市征詢意見,具體多大的幅度還不明確,應該會在一季度推出。”

  2013年,佛山將擴大企業員工持股試點,鼓勵企業以股份或期權形式獎勵有貢獻的人員。

(來源:南方日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