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理論創新述要:更強調加強各領域制度建設--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綜合報道

十八大理論創新述要:更強調加強各領域制度建設

2012年11月19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胡錦濤同志十八大報告中,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我國發展進程中依然突出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以及黨的建設領域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和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簡要地說,體現為六個“更加”。

  1.更加突出了科學發展觀對於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指導地位

  報告順應黨心民意,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同時,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理論品質、精神實質等作了新的闡發,提出了更加自覺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四點根本要求。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包括“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報告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第一要義,把以人為本作為核心立場,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基本要求,把統籌兼顧作為根本方法。要求全黨在新的實踐中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2.更加堅定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和自信

  報告進一步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重大意義、寶貴經驗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主要體現為:其一,進一步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內涵,正式將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三者之間的內在關系作出新概括。其二,突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將現代化建設拓展為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其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作了新闡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其四,第一次系統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點基本要求,強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3.更加清晰地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及實現途徑

  其一,在精辟論述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爭取贏得主動、優勢和未來的戰略思想。其二,按照五位一體現代化的總體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系列新要求。在經濟建設領域,要求在不斷增強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努力實現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這兩個方面比2010年都翻一番的戰略目標。為此,要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后勁。在政治建設領域,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注重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發展更加廣泛、充分和健全的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設領域,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積極培育以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在社會建設領域,以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根本要求,抓住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兩個重點,推動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積極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要求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建設美麗中國。

  4.更加強調加強各個領域的制度建設

  著眼到2020年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的動力,提出了以完善體制機制為重點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要求。強調要“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5.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條件、外部條件等問題的認識更加深刻

  關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出了“加快推進”的新要求,強調要貫徹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為主線的根本要求,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把信息化作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方向,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關於“一國兩制”實踐,提出了不斷“豐富”的總要求,強調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前提是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重要途徑是堅定支持兩個特別行政區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等。關於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提出要全面貫徹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報告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在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共同認知的基礎上求同存異,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關於對外戰略,圍繞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基本思路,提出在國際關系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以及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新主張﹔報告強調: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新型大國關系,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扎實推進各個領域的外交,不斷夯實國家關系發展的社會基礎。

  6.更加注重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

  圍繞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要求,將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確定為主線的重要內容,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各項建設,努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思想建設領域,重點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和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在作風建設領域,將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視為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作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部署。在制度建設領域,強調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和透明度等。在組織建設領域,提出要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布局,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等。在反腐倡廉建設領域,將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視為人民關注甚至亡黨亡國的重大政治問題,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作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精神狀態方面,要求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面前,不斷增強憂患、創新、宗旨和使命四種意識,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研究員 張賀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賈玥、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